請更新您的瀏覽器

我們非常重視網絡安全性。為了保護您及本行系統,我們將對所有滙豐網站進行改版,因此某些過舊版本的網頁瀏覽器將無法存取該等網站。一般來說,最新版本的瀏覽器 (例如 Edge, Chrome, Safari, 等) 以及作業系統系列 (例如 Microsoft Windows、MacOS) 均附有最新的安全性功能。

如果您看到這則訊息,代表我們偵測到您正在使用的瀏覽器為舊版且不再受到支援。請透過瀏覽器網站將您的瀏覽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於網路上搜尋瀏覽器更新的相關操作。 

了解瀏覽器的更新方式

我滙理財

定期定額投資寶典

破解投資三大迷思

迷思1.投資成功之道在眼光精準、低買高賣!

又找買點、又找賣點? 結果追高殺低!

  • 很多人認為,投資成功之道,在於抓準時機,在市場最低點進場、在最高點賣出,低買高賣,投資獲利最大化!
  • 但事實是,投資者受市場氣氛與情緒左右,常反其道而行, 追高殺低 !
  • 最好說明這現象的是資金流,我們常看到市場漲到新高時,資金流入量也最大;市場跌到谷底時,資金流出量也最大!

投資者受市場氣氛與情緒左右

摩根士丹利新興市場指數和流入新興市場股票的資金

資料來源:滙豐投資管理、彭博、國際金融協會、National Sources,資料期間為2005-2018年數據,股票表現基於摩根士丹利新興市場總回報淨額指數-美元;新興市場資金流入基於國際金融協會投資組合資金流動追蹤數據

迷思2.有賺就跑,勝過長線傻抱!

短進短出、反而錯失投資良機?

  • 大部分喜歡短線買賣的人,是因為認為這樣比較安全、比較容易賺錢,但事實剛好相反。
  • 下圖是在2005至2021年1月,將10萬美元投資到成熟市場股票的報酬率,假設全程都持有,最終投資價值可成長到約35萬美元。但若總是不斷反覆進出場,而錯過報酬率最高的那20天,會使投資價值大幅減少至只有12萬美元。
  • 短線操作容易錯失進場時機,同時產生過多的交易成本,資金閒置也會壓縮投資報酬。
短進短出、反而錯失投資良機?

資料來源:滙豐投資管理、彭博、摩根士丹利環球每日總回報指數,資料期間2005年1月至2021年1月20日。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以上僅為歷史資料模擬投資組合之結果,不代表本投資組合之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其結果亦可能不同。

迷思3. 股市開始下跌,就該斷尾求生

市場悲觀時,想辦法戰勝情緒心魔!

  • 市場總是因地緣政治風險、宏觀環境變化,而起伏不定
  • 但當市場氣氛跌至谷底、負面消息充斥時,投資人很容易受到情緒所左右,在市況波動期間貿然賣出,承受投資損失
市場悲觀時,想辦法戰勝情緒心魔! 

資料來源:彭博,截至2019年12月31日。引用指數:摩根士丹利環球總回報指數。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以上僅為歷史資料模擬投資組合之結果,不代表本投資組合之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其結果亦可能不同。

定期定額 – 微笑輕鬆投資

漲、跌都開心

  • 「定期定額」就是幫助你克服市場雜音與情緒干擾的魔法工具!
  • 在市場下跌時持續扣款,投資成本愈攤愈低,當市場跌到谷底時,此時平均投資成本最低、購買的單位數也最多
  • 當市場反彈時,長期累積的單位數有助於報酬由負轉正,讓你輕鬆獲利了結
定期定額 – 微笑輕鬆投資

資料來源:滙豐投資管理。本資料僅作説明用途,與任何投資無關。數字和費率純屬假設。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以上僅為歷史資料模擬投資組合之結果,不代表本投資組合之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其結果亦可能不同。

 

定期定額有訣竅!

五大心法攻略大解密

定期定額有訣竅!

資料來源:滙豐投資管理。本資料僅作説明用途,與任何投資無關。數字和費率純屬假設。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以上僅為歷史資料模擬投資組合之結果,不代表本投資組合之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其結果亦可能不同。

攻略1. 拉長扣款期間、提高正報酬機率

  • 下圖比較定期定額扣款期間長短對於投資成效的影響。
  • 自2018年全球股市相對高點開始定期定額,扣款1年後,整體報酬率為-25%、正報酬機率為15%。但若將扣款期數拉長到5年,整體報酬率提升到17%,正報酬機率也拉升到62%。
  • 由此可知,定期定額扣款期數拉長,不僅提高了整體報酬率、也提升了正報酬的機率。
拉長扣款期間、提高正報酬機率

資料來源:CMoney,資料日期:2008年1月-2013年1月,按美元計,全球股市以MSCI世界指數代表;每月第一個指數交易日定期定額扣款10,000美元,2008年1月2日為扣款起始日期,投資1年、2年、3年、5年計算而得之累計報酬率, 正報酬機率為統計至每個定期定額扣款日為止,依累計出現正報酬的次數而估算之機率 。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以上僅為歷史資料模擬投資組合之結果,不代表本投資組合之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其結果亦可能不同。

攻略2. 進場不擇時!下跌不停扣!紀律投資才是王道

  • 下圖分析了究竟在高點、低點扣款,對於定期定額投資成效是否有影響?
  • 自2004年初起,每月固定投資1000美元在全球股市,分別在當月最高點、以及最低點進場。
  • 結果發現,不論是於每月最高點還是最低點投資,最終的價值差別並不大。
  • 故採用中長線投資策略的投資人, 其實每天都是可以進場的好時機!
每月最高點還是最低點投資,最終的價值差別並不大

資料來源:彭博。全球股市投資以摩根士丹利所有國家環球淨回報指數為代表,2004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按美元計,定時定額為每月固定投資1000美元在全球股市,分別在當月最高點、以及最低點進場。 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以上僅為歷史資料模擬投資組合之結果,不代表本投資組合之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其結果亦可能不同。

攻略3. 波動度大的市場,更適合定期定額

  • 下圖比較在不同波動度的市場進行定期定額,那一個投資成效較為卓著?
  • 若從2008年1月股市相對高點開始,分別針對波動度較低的全球股市,以及波動度較高的俄羅斯股市,每月定期定額扣款1萬元
  • 結果發現,波動度較高的股市,不論下跌與回彈幅度都更大,更能充分利用定期定額微笑曲線攤低成本的優勢,取得很好的成效
波動度愈大的市場、越適合進行定期定額投資

資料來源:CMoney,資料日期:2008年1月-2011年1月,按美元計,全球股市以MSCI全球指數為代表、俄羅斯股市以RTS指數為代表,每月第一個指數交易日定期定額扣款10,000美元,2008年1月2日為扣款起始日期,投資6個月、1年、2年、3年計算而得之累計報酬率,3年期年化波動度為投資期間內,依每交易日報酬率計算年化標準差,再進行平均。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以上僅為歷史資料模擬投資組合之結果,不代表本投資組合之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其結果亦可能不同。

攻略4. 逢低再加碼,更快逆轉勝

  • 都已經定期定額了,市場跌到谷底是否還要再加碼?下圖比較了加碼與否對定期定額投資成效的影響
  • 若從2008年1月全球股市相對高點開始,每月定期定額扣款1萬元,若股市相較起始扣款日為跌就加碼*
  • 結果發現,低點加碼可以加速微笑曲線攤低成本的效果,一年、兩年、三年的報酬率,都會優於一般不加碼的定期定額。
逢低加碼可有效提高定期定額報酬率
 

資料來源:CMoney,資料日期:2008年1月-2011年1月,按美元計,全球股市以MSCI世界指數代表;每月第一個指數交易日定期定額扣款10,000美元,2008年1月2日為扣款起始日期,投資1年、2年、3年計算而得之累計報酬率。逢低加碼的執行方式為若股市相較起始扣款日為跌,就進行同等跌幅的扣款金額加碼。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以上僅為歷史資料模擬投資組合之結果,不代表本投資組合之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其結果亦可能不同。

攻略5. 停利不停扣、 投資引擎不熄火(以中國股市為例)

  • 定期定額雖不需考慮進場時機,但要懂得適時停利,投資人可設定獲利目標(如:15%或20%的報酬率),在達到滿意成果時即部分獲利了結,但停利不停扣,繼續堅持每月扣款、投資引擎不熄火,自然形成財富累積的良性循環。
  • 綜觀下圖這四波定期定額扣款循環,均是從市場相對高點開始扣,但每一波後續都還是有機會獲利出場,說明定期定額不須擇時,日日是好日的投資概念。
定期定額投資人停利不停扣,投資引擎不熄火

資料來源:CMoney,期間2007年10月至2021年6月, 按美元計,中國股市以滬深300指數為代表,定期定額為每月最後一個指數交易日扣款10,000美元。第一波定期定額扣款起扣日2007/10/31、第二波定期定額扣款起扣日2009/8/31、第三波定期定額扣款起扣日2015/6/30、第四波定期定額扣款起扣日2018/2/28 。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以上僅為歷史資料模擬投資組合之結果,不代表本投資組合之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其結果亦可能不同。

聰明選市

定期定額推薦標的

推薦標的1. 受惠全球復甦、與能源連動高之俄羅斯股市
【比一比】 單筆 V.S. 定期定額投資成效

  • 在2008年股市相對高點時,開始單筆或定期定額布局俄羅斯股市,三年下來,定期定額大幅完勝單筆投資
俄羅斯股市走勢
累計報酬率(%)
(於俄羅斯股市相對高點開始採單筆及每月定期定額投資)

資料來源:CMoney,資料日期:2008年1月-2011年1月,按美元計,俄羅斯股市以RTS指數代表;定期定額報酬率為每月第1個市場交易日定期定額扣款10,000美元,2008年1月2日為扣款起始日期,投資1年、2年、3年計算而得之累計報酬率,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以上僅為歷史資料模擬投資組合之結果,不代表本投資組合之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其結果亦可能不同。

推薦標的2. 內資硬挺+外資青睞,打底向上之中國A股
【比一比】 單筆 V.S. 定期定額投資成效

  • 在2015年中國A股達到史上新高時,開始單筆或定期定額布局,六年下來,定期定額大幅完勝單筆投資
中國滬深300股市走勢
累計報酬率(%)
(於中國A股相對高點開始,採單筆及每月定期定額投資)

資料來源:CMoney,資料日期:2015年6月-2021年6月,按美元計,中國A股以中國滬深300指數代表;定期定額報酬率為每月第1個市場交易日定期定額扣款10,000美元,2015年6月1日為扣款起始日期,投資1年、2年、3年、4年、5年、6年計算而得之累計報酬率,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以上僅為歷史資料模擬投資組合之結果,不代表本投資組合之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其結果亦可能不同。

焦點基金

聚焦中國、科技& 俄羅斯

市場推薦 市場優勢 推薦基金
中國A股
  • 年初至今北向資金淨流入2099億,年增長超過九成1
  • A股前瞻本益比節節上升至近17倍,仍遠低於標普500之23倍2
  • 全球製造業持續回暖,支撐出口動能,5月出口年增速達28%3
滙豐中國A股匯聚基金
中國科技產業
  • 十四五政策催化,高端科技、新能源技、5G 發展增速快
  • 疫情後智慧製造業績增長,ROE成長可期
  • 成長快速的北向資金流口味變,今年起偏好成長型>價值型4
滙豐中國科技精選基金
俄羅斯
  • 俄國能源出口具相對優勢,受惠全球復甦
  • 掌握鎳、銅等關鍵原物料,中長線持續看好
  • 經濟增速穩定,標普上調今年經濟成長率至3.7%5
滙豐俄羅斯股票基金
(本基金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資料來源:滙豐投信, 滙豐投資管理, Wind,中信證、中金證、標準普爾 1.資料統計至2021年6月18日, 2.資料統計至2021年5月31日、3..資料統計至2021年5月31日、4..資料統計至2021年6月18日、 5..資料統計至2021年6月29日。文中個股、類股或產業,僅為參考舉例,不代表個股、類股或產業推薦,且不為未來投資獲利之保證,亦不為基金未來之持股,HSBC不負擔任何預測或目標無法達成之責任。本基金特色及策略細節,詳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投資組合可能隨時間、投資策略調整而有所不同。

推薦標的

 

風險提示

HSBC Asset Management為滙豐集團資產管理業務之品牌名稱,包括滙豐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依法所提供之資產管理服務。本資料僅供參考,請勿將其視為投資任何有價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建議或要約,滙豐投信已盡力尋求可靠之資料來源以提供正確之意見與消息,但無法保證該等資料之正確及完整性,投資人如欲進行投資,應自行判斷投資標的、投資風險,承擔投資損益結果,滙豐投信及其董事、受僱人不因此而承擔任何損害賠償責任。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內容涉及新興市場部分,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匯率走勢亦可能影響所投資之海外資產價值變動。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投資人應注意基金投資之風險包括匯率風險、利率風險、債券交易市場流動性不足之風險及投資無擔保公司債之風險;基金或有因利率變動、債券交易市場流動性不足及定期存單提前解約而影響基金淨值下跌之風險,同時或有受益人大量贖回時,致延遲給付贖回價款之可能。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以上僅為歷史資料模擬投資組合之結果,不代表本投資組合之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其結果亦可能不同。此資料僅為歷史數據模擬回測,不為未來投資獲利之保證,在不同指數走勢、比重與期間下,可能得到不同數據結果。使用本資料來源業經美銀美林(BofA Merrill Lynch)同意。美銀美林依美銀美林指數現況授權,惟不為相同之保證,亦不保證美銀美林指數、或是其他包含、相關或衍生於美銀美林指數之資料合適、品質、正確、即時與/或完整。美銀美林對後續使用美銀美林指數行為不負任何責任,亦不贊助、認可或推荐滙豐投信或其提供之產品或服務。本文翻譯自美銀美林公布之英文版本警語,任何解釋疑義,以該英文版本為主。 本資料所示個別公司係為說明或舉例之目的,並非推薦個股之投資。投資人申購本基金係持有基金受益憑證,而非本文提及之投資資產或標的。文中個股、類股或產業,僅為參考舉例,不代表個股、類股或產業推薦,且不為未來投資獲利之保證,亦不為基金未來之持股,HSBC不負擔任何預測或目標無法達成之責任。投資人申購本基金係持有基金受益憑證,而非本文提及之投資資產或標的。本基金特色及策略細節,詳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投資組合可能隨時間、投資策略調整而有所不同。

滙豐俄羅斯股票基金(本基金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基金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各銷售機構備有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歡迎索取。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匯率走勢亦可能影響所投資之海外資產價值變動。

內容涉及新興市場部分,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本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本基金進行配息前或未先扣除行政管理相關費用,各級別配息規定請詳見公開說明書。基金配息率不等於基金報酬率,投資人獲配息時,宜一併注意基金淨值之變動。近十二個月內配息組成項目表格詳見滙豐中華投資理財網。本基金為股票型基金,主要投資於俄羅斯之一般型股票,屬於新興市場、單一國家、一般型股票基金,故本基金之風險報酬等級為RR5。此等級分類係基於一般巿場狀況反映巿場價格波動風險,無法涵蓋所有風險,不宜作為投資唯一依據,投資人仍應注意所投資基金個別的風險。本基金實施公平價格調整機制與反稀釋機制,詳請參見公開說明書與投資人須知一般資訊。

滙豐中國A股匯聚基金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基金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各銷售機構備有基金公開說明書,歡迎索取。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內容涉及新興市場部分,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匯率走勢亦可能影響所投資之海外資產價值變動。本基金主要直接投資於中國大陸地區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因中國大陸為外匯管制市場,在資金匯出匯入有較多限制,故本基金投資大陸地區有價證券可能會有資金無法即時匯回之風險,或可能因特殊情事致延遲給付買回價款。本基金可能透過中國合格境外投資者(QFII)、滬港通及深港通投資中國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因滬港通及深港通為新機制,同時受中國及香港監管,交易機制較複雜,可能產生投資標的異動或相關交易、交割、營運及作業等風險。投資人並須留意中國及香港巿場特定政治、經濟、法規與巿場等投資風險。本基金為股票型基金,主要投資中國之一般型股票,故本基金之風險報酬等級為RR5。此等級分類係基於一般巿場狀況反映巿場價格波動風險,無法涵蓋所有風險,不宜作為投資唯一依據,投資人仍應注意所投資基金個別的風險。

滙豐中國科技精選基金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基金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各銷售機構備有基金公開說明書,歡迎索取。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內容涉及新興市場部分,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匯率走勢亦可能影響所投資之海外資產價值變動。本基金主要直接投資於中國、香港或澳門地區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因中國為外匯管制市場,在資金匯出匯入有較多限制,故本基金投資中國地區有價證券可能會有資金無法即時匯回之風險,或可能因特殊情事致延遲給付買回價款。本基金透過滬港通及深港通投資中國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因滬港通及深港通為新機制,同時受中國及香港監管,交易機制較複雜,可能產生投資標的異動或相關交易、交割、營運及作業等風險。投資人並須留意中國、香港或澳門巿場特定政治、經濟、法規與巿場等投資風險。本基金為股票型基金,主要投資與中國科技相關股票,故本基金之風險報酬等級為RR5。此等級分類係基於一般巿場狀況反映巿場價格波動風險,無法涵蓋所有風險,不宜作為投資唯一依據,投資人仍應注意所投資基金個別的風險。

 

滙豐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滙豐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敦化南路29924樓   02-6633-5808  www.assetmanagement.hsb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