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更新您的瀏覽器

我們非常重視網絡安全性。為了保護您及本行系統,我們將對所有滙豐網站進行改版,因此某些過舊版本的網頁瀏覽器將無法存取該等網站。一般來說,最新版本的瀏覽器 (例如 Edge, Chrome, Safari, 等) 以及作業系統系列 (例如 Microsoft Windows、MacOS) 均附有最新的安全性功能。

如果您看到這則訊息,代表我們偵測到您正在使用的瀏覽器為舊版且不再受到支援。請透過瀏覽器網站將您的瀏覽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於網路上搜尋瀏覽器更新的相關操作。 

了解瀏覽器的更新方式

2020年投資展望

不確定的年代

2020年投資展望 不確定的年代

在不確定的年代,進一步提昇動態投資組合配置,及擴展投資在更多不同地區和資產類別,將更為重要

 

熱門影音-2020年投資展望

不確定的年代,提高投資組合動態配置,擴展更多不同投資區域和資產類別,將更為重要

播放數位廣播播放數位廣播

 我們對2020年的看法,是緩慢,穩定的成長、低通膨和低利率。 在這樣的環境,加上大多數市場中合理的資產價值,意味著當今投資者仍然有很多投資機會。

Joanna Munro,滙豐環球投資管理環球投資總監

 

關注主題

我們對2020年的展望相對樂觀。 我們預計經濟將保持緩慢且穩定的成長,低通膨、寬鬆的政策。

全球經濟回復成長 展望未來,我們預期歐洲將溫和復甦,亞洲和新興市場將保持穩定,美國將繼續保持其長期成長潛力。 選擇性的投資機會我們看到了很多投資機會,尤其在部份固定收益和股票市場,將具有收益回報的機會。 政治的不確定性對投資人來說,不確定的政治環境對投資人來說依然是個挑戰,舉凡美國大選、脫歐與貿易戰等。

2020市場展望 (What is our outlook as we head into 2020?)

全球經濟回復成長

  • 經歷了2019年一段時期的經濟放緩後,一些主要指標顯示出經濟復甦的跡象。
  • 展望未來,我們預期歐洲將溫和復甦,亞洲和新興市場將保持穩定,美國將繼續保持其長期成長潛力。

選擇性的投資機會

  • 儘管可以通過寬鬆政策來減緩經濟和投資市場惡化的風險,但普遍的不確定性也有可能侷限投資收益。
  • 即使如此,我們還是看到了很多投資機會,尤其在部份固定收益和股票市場,將具有收益回報的機會。

政治的不確定性

  • 對投資人來說,不確定的政治環境對投資人來說依然是個挑戰。
  • 舉凡美國大選、脫歐與貿易戰等,都是2020年潛在的不確定性。

*資料來源:滙豐環球投資管理,美國長期經濟成長趨勢約2%,2019/11

美國 (US)

  • 不確定性似乎正在影響企業的投資。 但是,美國聯準會的寬鬆政策,和強勁的消費者支出,將使美國經濟保持長期成長的趨勢。

中國 (China)

  • 成長有所回復,但貿易紛爭的不確定性阻力可能會持續;而央行的政策寬鬆且相對溫和,因此任何進一步的回升都可能是漸進的。

新興市場 (Emerging Market)

  • 新興市場尤其是亞洲,似乎正在復甦。 實現合理經濟成長的條件在2020年看來已經到位。

歐元區 (Eurozone)

  • 新興市場的逐步改善應有助於歐洲的出口。 歐洲央行(ECB)的寬鬆政策也支持著區域內的需求,促使經濟溫和復甦,這也將對英國有利。

 

多元資產展望

我們認為,當今投資者仍然有許多投資機會。尤其是與收益率較低的傳統固定收益相比,某些風險性資產類別,市場價格仍然具有吸引力, 這意味著在我們的資產配置中應該傾向投資風險性資產。

不確定的年代 眾多未知的因素,可能對明年不利,但也可能會好過預期。 有利的投資情況具穩定的經濟成長,低通膨和支持性的貨幣政策的良好背景。 明智的分散風險我們看到股票以及部份傳統資產類別對風險分散的投資機會。

不確定的年代

總體而言,政策和政治不確定性有所增加。 當然,中美之間的貿易緊張局勢一直是主流,但其他事件也影響了市場情緒。 我們可以對此進行定量的追蹤, “全球政治不確定性”的統計指標處於歷史最高水平。

仍然存在許多尚未解決的重大問題,以及一系列其它關鍵性的政治事件,它們可能對經濟和金融市場造成不利影響,但也可能好於預期。

投資者應了解,持續的不確定性可能會壓抑經濟體和投資市場的成長。 寬鬆的政策可以繼續提供支持,但我們預計明年央行不會提供更多的支持。

有利的投資情況

我們認為2020年的全球展望是,緩慢但穩定的成長,通膨減弱和貨幣政策的溫和支持。我們稱這種情況為“有利的投資情況”。

由於存在許多政治和經濟未知因素,我們需要隨時保持謹慎。但從2019年開始,從中學到的經驗是,即使不確定性仍然存在,我們也不應僅採取防禦性投資策略。在2019年初落袋為安的投資人,看起來似乎是明智的,但事後證明,對於當初這樣做的投資人來說,其實是非常昂貴的投資經驗。

2020複利報酬的機會

我們認為,當今投資者仍然有許多投資機會。 對於某些風險資產類別來說,市場價格仍然具有吸引力,尤其是與收益率較低的傳統固定收益標的相比。 這意味著在我們的資產配置中應該傾向投資風險性資產。

但是,鑑於不確定性有可能壓抑明年的投資收益,我們更傾向於“複利報酬的機會”(指持有資產的收益率)。 新興市場股票和歐洲股票等資產類別,可望提供這樣的投資機會,並帶來更高的股息率和收益率。

明智的分散風險

儘管政府公債在過去幾年中表現良好,但迄今為止支持債券的力量可能會逐漸開始反轉。 這顯示,與過去相比,全球債券在未來的風險分散角色,可能不再那麼有效。

我們認為,通過部份傳統資產類別,和新資產類別和地區的投資,投資者可以從明智的分散風險中受益。

 

股票投資展望

在製造業反彈帶動的潛在回升,以及亞洲主要產業復甦跡象的背景下,我們保持正面看待2020年的全球股市。

企業獲利成長,在2019年減緩後,恢復成長預期 2020年在新興市場,我們看見強勁的企業獲利成長 政治風險對股市來說依然是一種威脅

2019年股市表現如何?

我們認為,即使在全球央行採取一系列寬鬆政策的情況下,股票市場獲得了可觀的投資報酬,但一年中的大部分時間,市場情緒還是過於消極。

儘管全球股市上漲,但我們必須承認,對於全球成長的擔憂,貿易緊張局勢和其他不確定因素,已對企業獲利產生影響,尤其是跨區域的收入成長放緩;但從最近的經濟數據改善情況,我們看見復甦的跡象。

2020年股市投資機會?

在製造業反彈帶動的潛在回升,以及亞洲主要產業復甦跡象的背景下,我們保持正面看待2020年的全球股市。

我們認為,2020年新興市場的企業獲利增長將恢復強勁。 其中,在我們看來,亞洲可能會脫穎而出,這可能是由中國的改善帶動的。 由最新數據的支持及彈性不斷地增強,我們對中國保持正面態度。 至於印度,得益於意外的減稅措施和經濟改革,也表現出成長的跡象。

2020年股市投資風險?

進入2020年,預計全球主要央行將保持寬鬆態度,為可能出現的放緩風險做好準備。 儘管貿易衝突將在2020年繼續吸引投資人的目光,但投資者將更加關注全球經濟復甦的進展。

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前夕,包括中美貿易關係在內的某些事態發展,後續仍需嚴密的監控。

 

債券投資展望

在經濟增長緩慢且穩定的環境中,從中期來看,利率很可能會保持在相對較低的水平。 但是,如果沒有進一步的經濟惡化的情況,任何額外的降息幅度都將很小,從而減少了政府公債的績效表現機會。

來自央行的政策,是使全球債券殖利率走低的主要驅動力 低經濟成長環境下,利率中期將維持在相對低的水平 如過強勁的成長無法落實,增加的企業債務將是一個挑戰

2019年債市表現如何?

在不同的挑戰中,固定收益投資在2019年出現非常強勁的表現。

央行的政策是主要驅動力,使全球債券殖利率走低、甚至更低,尤其是在歐洲,歐洲許多市場的收益率為負值。 隨著殖利率的下降,這增加了現有債券的價值。

如何看2020年的債市?

在經濟增長緩慢且穩定的環境中,從中期來看,利率很可能會保持在相對較低的水平。 但是,如果沒有進一步的經濟惡化的情況,任何額外的降息幅度都將很小,從而減少了政府公債的績效表現機會。

現在,債券市場以低的殖利率結束了2019年,這使得尋找好的投資機會變得更加困難。隨著企業獲利成長放緩和債務水平的攀升,公司違約率可能會從目前的低水平開始增加。因此,我們以謹慎的態度對待2020年,採取精挑債券的方法來應對市場動盪。

我們依然看好新興市場債券的多元化收益。與大多數成熟市場相比,這些國家的經濟成長與美國的相關性較小。但是,投資回報將取決於不同國家的選擇,在某些國家中,個別風險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我們認為當地貨幣債券有機會,並認為新興市場的當地貨幣相對於美元有升值的空間。

2020年債市主要風險?

展望未來,儘管我們預期經濟成長將有所改善,但復甦步伐緩慢,以及債務延遲公司的任何潛在增加,都將對公司債產生負面影響。

明年的美國大選,英國脫歐和貿易緊張局勢等地緣政治風險,都有可能在2020年帶來挑戰。這些不確定因素可能會導致明年動盪加劇。 考慮到整體環境,我們認為投資人應該要進行有選擇地投資。

 

我們可能會看到全球經濟以製造業為主導的復甦……這對於亞洲債券和股票將是非常有利的。

Bill Maldonado 滙豐環球投資管理股票投資總監,亞太區投資總監

 

以PDF格式閱讀 中文, PDF

 

風險提示

滙豐中華投信 獨立經營管理

本資料僅供參考,請勿將其視為投資任何有價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建議或要約,滙豐中華投信已盡力尋求可靠之資料來源以提供正確之意見與消息,但無法保證該等資料之正確及完整性,投資人如欲進行投資,應自行判斷投資標的、投資風險,承擔投資損益結果,滙豐中華投信及其董事、受僱人不因此而承擔任何損害賠償責任。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

匯率走勢亦可能影響所投資之海外資產價值變動。內容涉及新興市場部分,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

文中個股、類股或產業,僅為參考舉例,不代表個股、類股或產業推薦,且不為未來投資獲利之保證,亦不為基金未來之持股,HSBC不負擔任何預測或目標無法達成之責任。本基金特色及策略細節,詳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投資組合可能隨時間、投資策略調整而有所不同。

滙豐中華投信係滙豐環球投資管理境外基金總代理人,以上觀點來自滙豐環球投資管理。